10/15/2007

又過敏了

最近這一個月, 適逢天氣變幻, 有的朋友開始有了過敏的症狀, 據說過敏原是花粉熱引起打噴嚏和咳嗽等症狀, 整晚不得安眠.
現居家位一樓, 比以前3樓溼度高些, 夏天約70-80, 現今約 50左右, 這季節溼度變化差異真的令人感覺踩在地毯上整個腳板著實的乾.
以前常聽人說, 假如來美國一年都沒有過敏, 千萬不要太高興, 因為真正的過敏大約第二年以後才會慢慢顯現出來. 想起去年剛來美國時, 因為一開始生活過的太緊張, 也經歷一段痛苦的過敏期. 沒想到過了一年, 症狀又重現, 雖然沒有去年那麼嚴重, 但是維他命該補的也補了, 生活也沒那麼繁忙, 過敏還是糾纏不清. 原本抗組織胺的藥吃一顆就昏睡到不行, 沒想到現在吃2顆晚上竟然還會失眠, 真是鬼咧. 星期二晚上上conversation class時跟Linda聊了一下這過敏, 她建議我吃Benadryl(25mg), 還有擦Cortisone 10, 令人好奇的是她可以馬上寫下藥名, 是不是大家都有這種症狀阿, 後來一上網看, 沒想到跟我去年在藥局買的是一模一樣的藥(http://www.benadrylusa.com/index.asp?sec=0&page=0&from=100), 真是太巧了, 因為今年大嫂從台灣幫我們帶了一堆Allerga還是60mg, 都快吃了3片, 午夜時鐘還可以從一點數到五點, 克拉先生還說下次試試看爬起來唸唸聖經搞不好可以幫助入眠, 好個假慈悲, 令人詫異的是平平吃一樣的蔬果, 怎麼我就這麼不爭氣.
上星期原本想乾脆直接訂機票回台灣從頭療到腳, 回台灣來回機票最便宜大約900~1000左右, 算了一算還是再做一次賭注, 期待有個願天由人的結果. 照一次超音波約UD$150-200左右, 還不包括Visiting Fee US$70-200不等, 當然吃藥, 其他額外治療和檢查一律不包. 打了好幾家診所詢價, 才發現在達拉斯的華人醫師幾乎都是大陸來的, 找到一個有台灣身份的竟然還是個從小在美國長大的ABC, 台灣人都跑到那裡去, 連帶又想到那不爭氣的台幣, 令人怨嘆, 同胞們加油阿, 看到滿坑滿谷的韓國人, 真是恨鐵不成鋼.
另一不考慮美國醫師, 主要也是價錢和語言問題, 那天Roberta聊到她在美國做超音波, 因為她有家族遺傳病史, 所以每年都會定期檢查, 剛好做檢測的醫師曾經住過巴西所以會講葡萄牙文, 整個檢查下來竟然要US$320, 以上這些費用非保險價, 且特別打過折的. 而說到語言, 因為從沒有看診經驗, 實在不知道看病制度也很怕聽錯價錢, 結果每一家標榜華語服務的專線全部都是講英文, 那來華語服務, 告知約診專線我只要做ultrasound, 都說一定要看診不能只做ultrasound.
第一次在美國看西醫, 每個黃頁上簡介資歷都讓人瞠目結舌, 幾乎沒有一個不是博士的, 前提設想診療過程應該很專精謹慎吧!
醫生問到: ”幾歲? , 我: “xx”
醫生: “有沒生過小孩? “, 我: “沒有””,
醫生: ”那裡痛”,
我: “醫生我這裡痛好幾個月了, 之前還發炎, 我..”, 還沒講完咧,
醫生: “你只要跟我說那裡痛就好, 不用講那麼多, 我看就照超聲波(大陸說法)看吧, 在這邊等一下護士”, 人就跑到隔壁房去看診了.
不用了解前因?? 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 問診時間大概不到2分鐘吧, 之前還說因為要了解你的狀況, 新來的會問的比較詳細, 那意思是照ultrasound時, 若沒付visiting fee, 一般醫生就不願意告知?
重點也不在醫, 照ultrasound途中還順帶告訴你,
醫生: “你知道那個梅豔芳得子宮頸癌過世, 婦女每半年要做一次抺片, 只要US$60, 還有最近大陸一個很有名的歌星得卵巢癌過世, 花點錢定期做卵巢癌篩檢, 這很重要”,
我: “醫生我還是先檢查腹部ultrasound就好”, 我當然知道要做, 但是我現在肚子很痛, 現階段只要確定沒有長腫瘤之類就好, 醫生難道不知病人坐如針顫, 當下令人感覺真的很不舒服, 沒心情想這些.
最後檢查結果, 沒長什麼腫瘤, 真是鬆了一口氣.
我相信每位醫師都有良性的醫德在, 但是在美國的初體驗只讓我感覺到人性現實的一面, 因為一般這種病人以後可能不會在去看病, 也不需要特別的禮遇, 而我的目的只是照超音波, 又賺不到錢, 醫生何需替自己找麻煩.
唉! 凡事自求多福,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