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07

閒聊

星期二晚上我都會到學校參加一小時免費的conversation class, 有一次聊到電影, 你才發覺這些美國人並不是常看電影, 不知道是不是有些人習慣租片在家裡看, 還是並沒普遍了解到大部份的族群, 我跟克拉兩人來到美國只看過一次的dollar movie, RobinWilliams主演的RV, 去了一次我就不想在去, 一則是因為那戯院看起來不怎麼乾淨而且有一股怪味道, 二則好像也沒什麼空檔, 另外就是找不到露天那種汽車電影院, 總是新鮮嚐試. 不像在台灣我可是二輪片的常客, 總覺得沒有跟上流行的腳步隨時都會被淘汰, 怎麼說就是沒主見隨著潮流而隨波逐流..
Jacki有一次還問到我來到這裡都沒帶書過來喔, 真是可憐, 她知道我還把書全部賣掉(幾乎都是當初公司發下來的, 說實在自己幾乎沒買過書, 一則實在沒什麼時間看書~以前光公司要看的公文還有手冊都消化不完~這部份是實話, 當然部份藉口是~懶), 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一直跟我說你不會覺得心疼嗎?哈哈, 真是表現的太冷血又不文明.
Jacki還特別提到她若去看電影, 一定是看過了原著覺得還不錯, 才會有慾望去看這部片子拍出來的意境, 結果有一個韓國人還很認真說她都是先看完電影有興趣才去看原著小說, 這就可以了解一般美國人的思維跟邏輯, 為什麼美國人總是有創新的能力, 而不是一味的模仿跟隨流行.
前陣子克拉的同學畢業回台灣, 留了好多旅遊資料下來(差不多兩大箱, 真是整理到昏頭. 大家怎麼都那麼會玩), 還有幾本中文書, 實在太難得看到中文書, 就很快樂每天給它泡杯下午茶再細細的品味. 我們到一些美國人的家裡, 總會有一個空間是怖滿了書, 還有非常舒適的沙發, 明亮的燈光設備, 看了真的非常舒服, 很多美國朋友都提到他們非常喜歡看書, 這精神糧食幾乎是生活裡生命的一部份.
相較之下我們的環境充斥電視電影電玩, 不僅是休閒也是娛樂, 一天不看電視, 不略知一二, 話題馬上跟不上主流, 隨時被批判, 沒知識也要有常識, 沒常識至少常看電視, 凡事都要競爭. 來到美國一年, 很少看電視, 有一次聽Jake說我們apartment失火還上電視, 真是離譜! 看來我真的好似山頂洞人與社會真是嚴重脫軌.
另外一個有趣的話題, 每每跟這些外國友人聊到Friends和Sexy and the City在台灣播放 非常受歡迎, 結果我碰到的美國朋友都說這電視不好, 都是討論有關性阿, 上床等話題, 他們都不看, 裡面對話也不好不要學, 最好不要看, 哇! 這不是美國最愛的嗎? 反應現實生活嗎? 搞得全球性開放流行, 還有同性戀議題, 結果他們自己都不買單. 有一次Bob問到如果未來你的小孩是同性戀你會如何看待? 我們都回答無法接受, 結果他就告訴我們他有一個朋友發現兒子是同性戀, 父母都崩潰了, 他自己也沒法接受. 其實與這些外國友人談天, 發現他們真的極度尊重言論自由, 他會很小心聽你的回答在作反應, 而想法還是很傳統.
另外一個有趣的事, 我們常說在美國非常注重隱私, 不可以隨便問人家年齡. 有一次Annwood老奶奶告訴我說她75歲了, 我回說真的看不出來身體這麼硬朗, 我也沒回她我多少, 結果她還很生氣說我一定要告訴她, 不然沒禮貌, 我咧, 我又沒問她, 真是沒力, 後來碰到一堆美國人也是聊著聊著直接就問你, how old are you? 所以真正矜持反而是我們這些亞洲人, ㄟ你不是我國中老師嗎??? 誰在乎身份證上的年齡, 哈哈~~我們真的在乎, 藉口是束縛在真正在乎的人身上.
再來是信用卡, 台灣辦信用卡是每家銀行搶著做你的生意, 隨便一張普卡信用額度至少兩萬起跳, 而在美國還未建立你的信用之前實在很難申辦, 一旦辦下來, 以美國的消費水平, 額度竟然只有500元, 連兩萬都不到, 實在無法想像, 台灣在銀行激烈的競爭下, 極度的擴張信用, 導致一堆的呆卡, 社會問題, 再來全民買單, 唉! 我們到底學到了西方的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