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06

美國大熔爐

我的同學大部份來自拉丁美洲國家, Mexico, El Salvador, Panama, Colombia, Ecuador, Brazil, 這些是目前聽力聽的出來的國家, 他們隨著家人深耕美國, 在此工作結婚生小孩, 在以往的觀念裡總認為他們的民族性有一定怠惰因子, 所以國家不富裕, 人民有著懶散與不正直的劣根性.
然而在North Lake上課時, 幾番的接觸, 你會驚於他們的上進心, 作業一翻開, 大概整本的作業快做完, 還先複習, 真是恐怖, 作業真的很多, 而且不是一兩個同學, 很多人都這麼努力, 重點在於他們都是full time job, 而有小孩的幾乎都是3個左右, 真的是很拼, 有得同學看起來感覺很疲憊不堪, 後來才知道有幾個同學凌晨4, 5點就要上班, 夫妻要輪流帶小孩, 晚上還要來上課, 那來的時間寫作業, 而Dr. Tayor還真的檢查每個人的作業, 雖然不是每次也嚇的半死因為面子問題, 而每次上課, 總說participation, rise your hand, 因為答案不是yes or no, 而是自己的一些意見及領悟, 不管對不對, 因為presentation出來的就是你的成果吸收, 這是我佩服阿明哥們地方, 任何問題都有他們的意見, 有時我連單字都不懂,像crib, coop, flunk, crap… 即便單字都懂組合起來還是不懂, 像not up to code, 我想其間所付出心力與韌性, 就是為什麼他們可以在美國立足深耕
有一次教友Tracy提到他朋友說, 阿明哥的說謊本領高超, 睜眼說瞎話好像打從娘胎就已經開始訓練, 聽的時候總覺得真的這麼可怕嗎?不過他們的經歷層級與接觸環境可能是我目前無法體驗, 所謂高處不深寒 .
以前總覺得生長在台灣很辛苦, 經濟的重擔, 工作的壓力, 健康的威脅, 現在發覺其實社會上每個角落似乎都是, 以前收到mail總會很自憐為什麼有的國家可以這麼快樂, 其實這種地方並不多, 而在台灣大家放鬆的管道多元化, 簡便價位低, 像是spa全身舒壓按摩, 各式瑜珈課程, 美味賦異國情調餐廳林立, 為何特別提到餐廳, 因為我的朋友有一次跟我說, 在這裡可以吃到日本料理什麼的(是不是離開台灣太久?), 我說在台灣你要吃什麼都有, 而且台灣很多店面裝潢有雅致的, 有富麗堂皇, 但是可能不是大城市, 在德州所謂鄉下地方, 高級一點目前吃到的價位大約20多塊美金(未加稅及小費), (其實在貴一點的也捨不得吃), 就像台灣大一點的Friday, 其他小店面5-8塊感覺就不是很乾淨, 當然也有不錯, 吃起來也很普通, 種類真的有限, 就像克拉一天到晚總在思念高雄的烤肉, 永和夜市魯味臭豆腐, 而在美國最常聽到的就是吃, 老師上課時候也在吃, 都是零食, 因為下班真的沒什事, 看電視邊吃就是一種享受, 有一次一位中年教友請我們到他家吃飯, 飯後就拿泡芙出來, 其實還沒有養成飯後吃甜食習慣, 可以感受在他眼裡那真是美食, 但是實在吸引不了我們 .
美國還是大家響往的國度, 好似挖寶的天堂, 大家一窩蜂流離到這裡淘金, 只要沾上美國強大的國力加持, 有如黃袍加身, 遲早名媚門風, 要不光耀回祖國. 我帶著世俗虛榮的心融入這個大熔爐, 面對總總挫敗, 就為追求奢華的愛慕, 滿足眼界上的成就感,